張老三打工記

2016030814:50
 




中國很大,一個省常常比歐洲一個國家還大;中國人口很多,不說少數民族與漢民族營養素差異很大,就是同屬於漢民族的不同省份之間語言差異即方言那個差異就夠你喝一壺的,其中與普通話差異最大的要數粵方言、閩方言、湘方言。



 



張老三,陝西人,就是歌詞中唱的那個,張老三,我問你,你的家鄉在哪里?張老三回答:我的家在陝西,過河還有三百里的張老三。他外出謀生,首先到了廣州,本來就是乘火車到的廣州,在廣州逗留幾天,硬是沒人收留他,打不到工就無法生存,他想還是乘火車離開,聽說東南沿海外商挺多,準備到哪兒去碰碰運氣,可是,他不知道怎麼回到火車站,於是就問一個廣州路人:“先生,請問火車站怎麼走?”



 



那個廣州人聽他說的是北方話,咽了一口口水費力很大勁才開口,說出來的是廣州普通話:“你問火商場啊?”



 



張老三一聽就來氣,這不是找我的晦氣嗎?我一個大活人,上火葬場去幹嘛?不就是打不到工嗎?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我也犯不著去火葬場嘛!他一開口就很沖:“你才去火葬場,你媽才去火葬場,滾!”廣州人一般都很有錢,百萬富翁在廣州就是窮人,有錢人怕事也怕死,只好以怯生生的眼光看著一條褲腿高一條褲腿低的張老三,不斷後退然後拔腿就跑。



 



張老三好不容易離開了廣州到了泉州,肚子餓了,找了一家地攤餐館要了一碗素面,吃完了付賬,竟然要三十元,張老三想起在廣州花錢找零找的五十元,於是拿出來遞給地攤老闆,地攤老闆反過來倒過去仔細看了看錢說:“你個北方漢子,你的牛生在哪里?我一個小本生意,你拿假錢給我!”



 



張老三半天也沒明白“牛生”是什麼東西?心想,我要是有牛還用的著出來打工嗎?然後說:“我沒有牛生。”



 



旁邊一個戴眼鏡的白面書生給他翻譯說:“老闆問你的良心在哪里?”



 



張老三急眼了說:“他媽的,這挨得上嗎?假錢是廣州人找給我的?你說換一張不就得了,動不動就問良心,你他媽的應該問那些貪官污吏他們有沒有良心!不然老子在山坡上放一群羊,唱幾段信天遊,日子過得象神仙,他們那幫畜生把草場坡地毀了,我是萬不得已才出來的。”



 



張老三一想,福建也不是他能呆的地方,語言不通,吃個早點還要翻譯,乾脆往回走吧!能打到工當然好,打不到工也離家近一點,展轉來到湖南長沙。



 



一個貨倉胡老闆聽說張老三要打工,正好貨倉缺一個值夜工人,就同意聘用他並且請他在一家小餐館吃午餐,湖南人很講禮節,吃飯的時候勸菜勸酒,用普通話來說就是您請吃菜,您請喝酒。可是湖南人用湘方言,“吃”說成“矻”,用倒裝句,於是聽起來是這樣的:矻你,喝你。



 



張老三聽得毛骨悚然,心想,我不就是給你打個工嗎?犯得著又矻我又喝我?那個意思是吃我的肉,喝我的血呀!算了,這個工咱不打了,回陝西Neo skin lab 退款老家,外面太兇險!